簡介

        東台灣研究會,一個關心並探究東台灣土地與人民的學術社群,在1994年定名成立。2000年,為望擴大參與以期拓深和拓廣東台灣研究,並改善財務,而進行改組,登記立案,全名為「財團法人東台灣研究會文化藝術基金會」。

        本會長期致力於東台灣研究的學術建構與服務,以及與地方連結的社會實踐,組織上,除核心決策以董事會為主,亦企圖維持東台灣研究會為一研究社群的型態,採取會員申請制,期兼顧會員制的社群網絡和夥伴關係。

        大致上,就「東台灣研究」這個建構中的學術議題而言,本會會員約可區分為三類。第一類長期直接從事東台灣相關研究議題的學者或文史工作者,是本會在知識生產上的主力。第二類是對「東台灣現象」有興趣,但本身目前並無相關計畫的研究工作者,是本會未來潛在的研究參與者。第三類是認同本會構想和目標,但本身對東台灣研究並無太大興趣,甚至也不曾從事任何研究工作的人士,是本會精神上和經濟上的支持者。

        一直,東台灣研究會將東台灣視為特定時空背景下的文化遺產,值得加以記錄,解讀和再現,目的在展現和咀嚼人類在特定時空下的作為,成就和侷限。

        一直,本會努力維持作為一個民間團體的「純度」。總認為台灣的地方民間社會,已壯大到足以維持一個學術性民間團體的存在,總想試著在台灣學術研究長期以來,對國家資源近乎絕對依賴的情境之外,尋找另外一種可能。

        當前,本會除承接、開展與東台灣研究相關之計畫案,仍試圖堅持,護守一個學術社群自我風格的定位,主要透過活動、出版、資料典藏運用,努力產生實質影響力。

        活動方面,除由早期與大學、研究單位合辦之學術研討會,也轉向重視地方主體的回應,與地方合作興辦講座、論壇、研討會,努力接合學術實踐與社會實踐,發展具某種行動研究性質的系列活動。

        出版方面,《東台灣叢刊》於1994年出版相關研究專書至今有16本,內容相當程度反映東台灣研究會主要關注的一些研究議題,對倡議東台灣研究,有著一定貢獻;《東台灣研究》創刊於1996年12月,為東台灣研究會的代表刊物,內容上,除研究論文外,有特稿、專輯、譯注、書評、調查報告、口傳資料、年度回顧、史料介紹、活動紀要,紀事等,堪稱豐富,並維持一定的水準和能見度。

        資料典藏方面,胎動於對過去研究成果的整理與繼承之企圖,在台東市區租下一個店面成立資料室。近二十年的累積,目前東台會典藏的各類圖書共約7000冊,內容涵蓋統計資料,調查及規劃報告,環境生態,原住民,歷史,考古,地方志書,教育,文學,宗教,日文文獻,學位論文,期刊論文,影音資料等等。

        整體而言,東台灣研究會擁有相當豐富的台灣東部相關文獻蒐藏,實質上和象徵上,都是「一個探究東台灣土地與人民的學術社群」,最根本的基石和貢獻,至今依然。

        邀請凡是認同本會宗旨,願以行動支持者,皆歡迎申請加入本會會員,成為東台灣研究會社群的一份子。

※入會說明及線上申請表:https://goo.gl/forms/kQPX1aAinhavLAP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