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光.時光–Kasavakan飲食記憶誌》

作者|卓幸君

出版年|2021年

出版者|財團法人東台灣研究會文化藝術基金會、旭野有限公司

簡介|

本書的起始為東台灣研究會在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的支持下,進行「地方原味記憶@臺東」計畫,展開為期兩年多的在地飲食文化記憶探尋。本計畫與kasavakan(射馬干)、Pasikau(巴喜告)、Kaadaadaan(電光)、Lalauran(拉勞蘭) 等部落的在地工作者協力,探究時代與環境變遷造就的族群食物記憶與生命故事,並期望在未來作為部落社區轉化及應用的在地知識基礎。.本書作者卓幸君,為kasavakan(射馬干) 部落的在地工作者。

作者採訪部落長者,完成11道飲食記憶與料理主題,所記錄的點點滴滴,是其10年來的生活軌跡。這些記憶以1950至1980年代的環境變遷為主軸,從聚落區、淺山區到深山區,再從平原耕地區、溪流區到海岸區展開空間向度。由餐桌上節氣分明的菜餚為前景,以人地關係的智慧及情感為後景。本書拉出了景深,飽含著情感,訴說著Kasavakan的部落味道、土地記憶、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食物是生活的核心,然而食物不只是食物,也是連結各種關係、記憶、語言與邏輯的行動媒介。」邀請您一起來細細品味這本書,一起來認識人與食物、食物與土地的關係。.地方飲食文化記憶誌系列之《移動‧根著—Pasikau飲食記憶誌》、《食在‧一起—Kaadaadaan飲食記憶誌》、《再現‧原味—Laraulan飲食記憶誌》將陸續出版,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