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捐贈辦法

研究需要資料,資料愈豐富,相對地愈有利於研究工作的進行。我們相信,每一位研究者都有足夠的識見,來判斷不同質與量的資料,在解答問題上的重要性。我們更同意,研究者對資料的搜集、整理、特別是對資料流通的促進,有時候對學術發展上的貢獻,並不亞於研究者的研究論文本身。

然而,或許是由於台灣的圖書館和出版事業未臻蓬勃健全,或許是歷來學風的影響,或許是個人的因素,台灣有許多的研究者在戮力於資料的搜集之餘,並未進一步促進資料的公開或流通。於是,許多珍貴的資料無形中因為研究者的搜集而變相的消失;而許多研究者、研究團體甚至研究機構長期壟斷資料,造成其他研究者在使用上極大的不便,也阻礙了學術研究的進一步發展。

基本上,任何形式的資料均可視為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擁有者其實只是在特定時空下,替人類全體代為管理和維護這一份遺產。我們當然同意,慧眼獨具、不惜工本、辛勤搜集和費心保存的研究者或研究單位,理應有最優先和最方便的使用權;但除此之外,我們更期望研究者願意將辛苦珍藏的資料,以其他的形式加以公開或流通,使得這些人類心智成果,在稀有性的價值之外,更有助於我們理解人類自身和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

正是這一份體認,使我們願意以微薄的人力物力,經營本會的資料室,讓東台灣有機會透過本會所典藏的各式資料,訴說她自己,也讓研究者更方便參閱這些資料。然而,我們也懇切地期望手邊擁有台灣東部絕版或稀有資料的個人,願意將這些資料讓本會影印收藏;當然,如果願意將原件致贈本會典藏,更是感激不盡。但無論如何,本會定當妥善管理,以發揮其更大的價值。

除妥善管理外,並將於書扉戳記「某某先生捐贈」等字樣,以為永誌;本會將另行致送本會的出版品,聊表謝意。能夠表達本會對資料捐贈者最大敬意和謝意的,其實應是本會長期持續地對東台灣土地與人民的鍾愛、探究和思索。

您我終將化為塵土,何不及早將原本屬於這一塊土地與人民的文化資產,超越您我有限的生命形式,公開流通,物歸原主。

因為您的一份心意,替東台灣保有了一份文化資產,我們更期望因為您的一份心意,讓研究者可以更方便、更深刻地探究其實也是人類共同文化遺產的地理空間:東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