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六月新書《鐵道技手前畑彥太郎的攝影記錄:「建主改從」時期的臺灣鐵道》

本周介紹館藏新書《鐵道技手前畑彥太郎的攝影記錄:「建主改從」時期的臺灣鐵道》,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介紹|
日治初年臺灣總督府將修建鐵路、建造港口、土地調查列為三大事業。1899年開築基隆至高雄的縱貫鐵路,1908年10月正式通車後,陸續增築宜蘭線、平溪線、海岸線、東部線、集集線及屏東線。至1945年,官設鐵路總長已達1600餘公里。鐵路成為臺灣陸路交通之動脈,也扮演帶動臺灣產業開發、地區發展及社會整合的推手。於是在1990年代後期,開始掀起了研究日治時期臺灣鐵路的風氣。

本書的出版起源於2004年,作者結識父祖兩代擔任臺灣基層鐵道技工的前畑俊穗先生,並獲贈家藏其父前畑彥太郎拍攝的宜蘭線、海岸線寫真集159張。這些照片是前畑彥太郎參與該兩線鐵路興建所留下的影像紀錄,戰後攜帶返回日本,成為前畑家族的傳家之寶。這些照片呈現一百多年前鐵路沿線的風貌、施工過程、鐵路員工群像等面貌,亦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本出版為活化這批史料及紀念贈送者前畑俊穗先生,特撰文介紹前畑彥太郎所參與的鐵道興築過程及相關人員。更委請臺灣鐵路研究者蒐集相關文獻,將老照片進行彙整、考訂、解析及詮釋。本書圖文並茂,考訂嚴謹,深入淺出,是鐵路研究者必備的參考書目,也能讓大眾認識日治時期臺灣的鐵道文化。

蔡龍保、溫文佑、松葉隼、陳家豪,2021,《鐵道技手前畑彥太郎的攝影記錄:「建主改從」時期的臺灣鐵道》,臺北市:國立臺灣博物館。

購買連結|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1318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6/28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