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一月新書《Varung迴念:接續排灣族織布記憶與技藝》

介紹|
本書的四位作者是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學生,在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王昱心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透過參與式觀察向排灣族古樓部落的兩位織者許春美老師與蔣梅貞老師學習傳統地織技藝,也採訪記錄兩位老師的生命史。本書紀錄了兩位排灣族織女的織物生命歷程,也仔細透過文字及示意圖解析排灣族傳統地織的平織技法步驟教學。

作者們透過部落踏查,發現織布文化與地織技藝已逐漸在排灣族人中流逝,而古樓部落是所有排灣族村落中,仍持續有傳統織作進行的地點,於是便成為本書研究排灣族傳統地織的田野地。本書採訪的兩位老師,皆居住在古樓部落,除了衣飾設計,平時也進行傳統地織的編織與教學工作。

本書在前半部敘說兩位老師的生命史故事,後半部則分別介紹兩位老師的教學法。作者首先透過圖文對照介紹織布工具的中文及族語名。接著以手繪圖說明整經步驟。起織的手勢細節則以攝影呈現,並以動作特寫及文字輔助說明。本書裝幀方式,為了方便教學使用,則設計書本能平攤於桌面,並以一頁呈現單一步驟的編排,來增加可視性。

「Varung」作為本書主題,語意是思想及信念。排灣族傳統地織源於祖先記事,不是現今的裝飾用途,而是隱含著祖先的思想和話語。「迴念」則代表織布的循環動作,也意指傳承信念不斷重複於心中。王昱心老師在序言中寫到「技藝的再現也是記憶的回溯、傳統知識的體現,親手操作的當下也是實踐祖先智慧的起點。」這本書讓世人了解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傳承故事,以及記憶保存的重要,也成為編織學習的教學用書,非常值得一看。

楊奕、黃雨葳、劉家妤、何妍蓉作;張至善主編,2020,《Varung迴念:接續排灣族織布記憶與技藝》,臺東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線上看書|
https://issuu.com/fungder/docs/ilovepdf_merged__5___1_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東台會來看書系列#東台會新書推介#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