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叢刊之十七

何佳龍著,《日治時期理蕃政策研究:以東臺灣「集團移住」與「蕃地稻作」為例》

「東部臺灣」的「山地」在歷史上的發展一直有其獨特性。主因為中央山脈具有地形上的阻隔性;其次,東臺灣海岸平直,為缺乏灣澳的斷層海岸,不利海上運輸之發展;位於中央山脈以東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地勢雖較為平緩,但實際上亦非肥沃或平坦的平原。東臺灣相較於臺灣西部,具有高度特殊性與獨立性,無論是行政機關的設置、族群分布的比例,或是林野調查的方針,皆與西部有明顯差別。

本書試圖究明,在東臺灣的山地推行稻作農業,其成敗與績效如何?自然環境與族群差異對於蕃地稻作農業的影響。當水田開鑿不易而事倍功半之時,陸稻成為總督府的新關注目標,方針也隨即進行調整,其中所引發的不同觀點的差異與討論情形。

訂購連結:https://forms.gle/zoNZyoVpbWtmQuuF8

#本書出版承蒙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贊助,謹誌謝忱。

95你和其他94人5則留言24次分享讚留言分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