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八月新書《重返祖居地—拉庫拉庫溪舊社考古2017-2019》

介紹|
《重返祖居地—拉庫拉庫溪舊社考古2017-2019》是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該計劃中的三本系列書之一,本會壓軸介紹的最後一本。

計畫秉持著「原住民考古」的精神,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組織調查團隊,強調族人自覺地參與,與卓溪鄉的布農族人合作,在拉庫拉庫溪從事考古工作。本書就是對拉庫拉庫溪舊址溯源的紀實,而作者正是此計畫的主要執行人,鄭玠甫博士。

除了鄭玠甫博士以GIS、光達、與3D測繪等科技,為舊址的調查帶來豐碩的成果,書中也以平易的語彙、清楚的圖文說明,深入淺出地介紹這些技術的功能與應用。再加之歷史文獻與口傳記憶的考據,以嚴謹的研究態度,將之與測繪、掃描紀錄等交相對比,進而一步步重新在資料庫中,建構出「家」的模樣。除了知識性的過程紀錄,書中也敘寫了幾位參與調查的族人的生命故事,感性地記下部分族人在參與實踐前後的轉變,甚至從模糊的口傳記憶,到宣告「自己的老家自己勘」,凸顯了深化認同的歷程,令人動容。

文/謝靈應(東台灣研究會 實習生)

鄭玠甫, 王威智,2021,《重返祖居地—拉庫拉庫溪舊社考古2017-2019》,花蓮市:花蓮縣文化局。

購買連結|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1831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