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七月新書《走進石板屋:拉庫拉庫溪流域家屋探索與重建》

介紹|
《走進石板屋》一書援自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自19世紀末,佳心部落動盪紛擾不絕,牡丹社事件後,被日軍駐守監控、最後迫遷,1985年祖地又被劃入玉山國家公園,愈難親近。

而為協助當代卓溪鄉布農族人與80年前被迫棄離的祖居地連結,開展了「舊社考古」、「家屋再現」與「藤編傳承」計畫,分別出了三本專書,本書記敘了「家屋再現」的部分,紀錄片一樣,讓讀者透過書中詳實的圖文,看見拉庫拉庫溪流域被遺忘的布農Istasipal氏族的家屋,在文史資料與耆老們童年記憶、訪談與口述之間,以每一片石板、孔洞、建材、工法都力求還原的態度下重現。

本書主要由兩位作者共筆而成,一為布農族青年作家沙力浪,在書中為讀者詳解布農傳統家屋的結構與文化意涵,而他同為摸索者,在日籍文獻與學者論述中,試圖理解族人的遷徙路線與氏族關係,行文呈現了探詢過程的艱鉅。另一位書寫者則是來自台東大學團隊的建築專業工作者,林宏益。身為漢人,而字句透漏著他對原住民石板屋的考究與熱情,他以己身專業陪伴布農族人所組成的建屋工班,一起操練建造家屋,與族人們存在差異的身分,經過質疑、衝突,最終磨合的歷程顯得可貴。

沙力浪.達岌斯菲萊蘭, 林宏益,2021,《走進石板屋:拉庫拉庫溪流域家屋探索與重建》,花蓮市:花蓮縣文化局。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