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四月好書《布農族鳥類文化:解開布農族鳥類的密碼》

本周館藏介紹《布農族鳥類文化:解開布農族鳥類的密碼》一書,本書所敘述的故事,結合了鳥類知識及傳統文化,也回應了人與己、人與人、人與自然關係的長期互動經驗。歡迎來館閱覽~

介紹|
布農族對種植物的形象,以質樸的特性呈現在神話、諺語、歌謠及故事中,自然世界對布農族人而言,扮演了誕生者、生命的拯救者、及文明的啟發者。在布農族的鳥類文化中,神話表達了亙古不變的哲理,傳說講述普遍的人倫關係,諺語傳達勞動的情感與價值,歌謠傳唱祖先的智慧,故事隱喻教化人心的規範。

對布農族人而言,每個鳥名是對生物特性的高度熟悉與關切,也是人與鳥共同生存的法則。但隨著時代轉變,族人逐漸遠離其所記憶的自然環境,過去以鳥鳴訊息做為行動依據,也逐漸被視為迷信。鳥類文化在語境消失的處境下,流傳的神話傳說,失去了鳥名及原始意涵,也失去文化的韻味。

本書透過耆老訪談、文獻紀錄、網站資料整理,試圖把過去具有布農族俗名的各種鳥類,依循其族語名,找到語源的根據,呈現人鳥互動關係千年累積的集體文化經驗。

鄭漢文、胡金聖、胡琢偉、楊貽雯,2016,《布農族鳥類文化:解開布農族鳥類的密碼》,臺東縣:臺東縣延平鄉桃源國民小學。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