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四月好書《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這是一本針對臺東利嘉生活植物的介紹。歡迎有興趣者前來閱覽~

介紹|
利嘉部落周邊有著中央山脈豐富的自然資源,部落祖先運用智慧將山林中的各種植物,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植物文化。書中內容依據植物生長環境,區分為「森林生活」及「部落生活」兩部分來介紹利嘉部落傳統與現代的生活植物。這本書的誕生,是由利嘉社區巡守隊、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及利嘉國小,共同推動利嘉森林民俗植物調查,帶著學童多次前往利嘉林道及利卡夢步道進行民族植物的採集,也在校園和孩子們種植多樣的生活植物。並在與執行單位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的討論下,發展及設計多種吸引孩子學習的創意課程。利嘉國小的原住民籍學生約佔九成,卑南族學生則佔了八成以上。在部落耆老的口傳教授及實作帶領下,從植物認識、上山採集、拓印教學、田野調查等過程中,傳承延續了卑南族的山林智慧,豐富了學校民族文化的教學內涵,誕生了這本由部落長者和學校師生及家長共同成就的一部植物書。

林幸福、陽美花,2019,《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臺東市: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管處。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