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五月好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本書為針對太魯閣林場/嵐山工作站進行的調查研究成果。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介紹|
自2016年出版《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後,花蓮林管處再度邀請王鴻睿教授及其團隊,針對太魯閣林場/嵐山工作站展開調查研究。透過文獻蒐集,爬梳太魯閣林場的的歷史沿革,亦透過實地勘察測繪,紀錄嵐山工作站及相關林業設施現況。此外,也輔以耆老的口述記憶,生動呈現了嵐山的故事。本書共有五篇,第一篇以部落及傳說做為林業發展的背景。第二篇講述太魯閣森林作為建立國家公園的重要資源,以及日治時期南邦株式會社為了軍需所進行的森林採伐。第三篇討論戰後林業機關設施及林材產業的興起。第四篇探討伐植並重的林業經濟及工作人員的山居生活。第五篇,則以人與自然的共生及融合作結。

王鴻睿,2018,《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花蓮市: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購買連結|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19527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6/14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