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二月好書《龍田村百年移民史》

本月好書回顧將以地方志為題,介紹幾部東台灣的地方文史書寫。本周首先介紹剛於去年10月份新出版的《龍田村百年移民史》,這是一本融合歷史敘述及個人口述經驗的地方故事書。歡迎來資料室參閱~

介紹|
今天的龍田村,位於鹿野臺地,早期是布農族、卑南族及阿美族等多族群爭奪的獵場,清代官方勢力進入此區後,因多處可見獵捕水鹿的工寮,而稱為「鹿仔寮」或「鹿寮」。日治時期,鹿寮地區被殖民政府規劃為日本移民村。首次為明治42年(1909)的官營移民,並將地名改為「鹿野」。第二次為大正4年(1915)由臺東製糖株式會社辦理的私營移民。臺東境內的移民村之中,以鹿野村開發最早也最具規模,日治中期人口數最高曾達兩千多人,至戰後移民村的日本人多被遣返日本。這段歷史記憶,仍在地方耆老腦海中記憶猶新。戰後,於民國50年(1961)鹿野村改名為「龍田村」。本書繼前言的歷史脈絡後,分為「戰後的移民拓墾」、「產業的變革」、「串起在地的回憶」、「宗教與信仰」、「觀光與保育」、「龍田的永續與展望」等主題,以在地居民的口述生命史為主幹,時而交錯歷史背景及老照片,精采又生動的呈現龍田村過去與現在的地方生活面貌。

洪瓊君等採訪撰寫,2020,《龍田村百年移民史》,臺東市: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