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二月好書《新港瑰寶:王河盛的文史歲月》

《新港瑰寶:王河盛的文史歲月》是一部彙整王河盛先生十多年來與新港相關的著作集,由趙川明老師主編。本書的出版,除了使更多人了解新港地方事,也讓我們認識一位長期於地方耕耘的文史工作者,他的生命故事與貢獻。

介紹|
王河盛於昭和4年(1929)在基隆出生。昭和7年(1932)新港漁港建港,日本政府招募日本內地漁業移民來新港從事漁業工作,因漁產豐富需要善於處理漁獲的專業人才。由於王河盛父親本在基隆魚市場從事漁獲處理工作,因而被漁商相中,聘請至新港工作。於是在王河盛6歲那年,在父親帶領下全家坐船移居新港開始新生活。王河盛先生於15歲便開始了公務人員生涯,任職於成功鎮公所直到民國83年退休。王先生長年從事鄉土文史的研究與整理,對地方貢獻良多。本書所收錄的文稿,是王河盛先生十幾年下來與新港相關的著作,包含於期刊、社區報的發表文章、研討會講稿、以及於《成功鎮志》中再經修訂與增補的文稿。本書編者依文稿內容,將本書整理為「新港歷史」、「新港采風」、「新港軼聞」等三部分。穿插著老照片,記述成功地區的社會歷史、人物故事、歷史名勝及地方軼聞等內容。歡迎有興趣者前來閱覽,了解新港的地方故事。

王河盛,2016,《新港瑰寶:王河盛的文史歲月》,臺東市: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