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二月好書《祖靈的腳步:卑南族石生支系口傳史料》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祖靈的腳步:卑南族石生支系口傳史料》。本書集結了13位卑南族耆老的口述,口述者包含巫師、祭司、神父、傳道者等身分,敘述卑南族石生支系的神話傳說及族群記憶。本書的編譯者曾建次神父為卑南族知本人,1972年晉昇知本天主堂神父,是為臺灣原住民首批神職人員。
.
📚️ 摘要|
卑南族石生支系指的是:知本、建和、利嘉、泰安、初鹿、阿力拜、下賓朗、明峰等8個部落。知本天主教會設立於民國43年,德國籍神父費道宏於民國45年就任。由於對卑南族語言、口傳史及歌謠的紀錄產生興趣,於是費神父邀請曾在日本教授人類學的退休學者–德國籍山道明神父前來協助研究,於民國56至59年,兩人共花費3年時間採訪記錄部落耆老,留下許多德文紀錄及錄音帶,錄音帶共有60多卷,後運回德國保留。本書作者晉昇神職後,便先後於民國69年及72年,遠赴德國將錄音帶拷貝,帶回台灣保存。本書除了編譯上述民國50年代的資料外,亦整理了民國70及80年代的口述資料,是一部格外珍貴的部落歷史口傳紀錄。
.
更多有關知本天主堂與當地卡大地布部落的互動及影響,別錯過即將於12/13(日)於部落舉辦的《天主教在卡大地布部落的發展、適應與變遷》新書發表會喔~
.
曾建次,1998,《祖靈的腳步:卑南族石生支系口傳史料》。臺中:晨星出版社。

📣 相關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asternTaiwanStudiesAssociation/posts/1537013603157847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