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一月好書《東台灣叢刊之七|邊陲社會及其主體性論文集》

本月館藏回顧將聚焦在東台灣地方發展的相關探討,本周首先回顧《東台灣叢刊之七|邊陲社會及其主體性論文集》,本論文集共收錄八篇論文,試圖透過實際個案,逐步釐清邊陲社會的屬性及社會過程,嘗試理解居民如何在結構限制下,透過社會實踐呈現其主體性。

介紹|
本書收錄的論文發表於2003年由臺東大學「人與空間研究室」與本會籌辦的「邊陲社會及其主體性研討會」。研討會在緣起與目的論述中,開宗明義指出,邊陲指涉遠離核心的地理區位,在政治、經濟、文化、交通、資訊等各方面均遠離核心。

同時,邊陲也具有其特定的地理條件、歷史脈絡及社會型態。指認或解析邊陲社會的型態,不但有助於了解邊陲的社會型構、社會變遷及問題,也有助理解人類社會的多元及差異性。然而,邊陲社會並非意味著完全處於被支配的地位,而在日常實踐、發展策略、自我認同上皆有其主體性存在。因此,如何將邊陲性視為學術資產,透過對邊陲社會的探究,發展出東部的邊陲論述,使東部成為思索邊陲社會如何兼具限制性與可能性的最佳場域。

為期二日的研討會,針對邊陲社會及其主體性進行各方思辨,主編指出,接受邊陲社會的命題,並在建構邊陲論述時也關照在地主體性,是一條路徑。但也可能有第二條路徑,即解構邊陲,也就是質疑和挑戰邊陲東台灣的概念。又或者展望有第三條超越前兩條論述的路徑在未來產生。本論文集收入了不同區域邊陲社會的討論,試圖藉由比較研究,探尋邊陲社會的多樣面貌。

夏黎明主編,2005,《東台灣叢刊之七:邊陲社會及其主體性論文集》,臺東:東台灣研究會。.

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bz65KX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好書回顧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