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五月好書《Pasikau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Pasikau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這是一本由桃源國中全校師生與部落耆老共同完成的書籍,透過青少年與耆老的對話,以及插畫和寫作的參與,紀錄鑲嵌在布農族傳統生活文化中的小米文化。疫情期間至5/28,資料室暫不開放,但歡迎至相關網路平台購買,閱讀這本好書喔~

介紹|
本書的出版起源於臺東林管處「臺東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在因緣際會下,結合延平鄉桃源村致力於布農族文化傳承與母語教學的胡欽福及張麗珠老師,共同實踐原生小米種植計畫,並種植多種小米豐富生物多樣性及友善環境。這本書即紀錄已不種植小米長達30多年的桃源村,如何在兩年半當中,透過耆老的傳授,將布農族種植小米的傳統知識、技術、文化、祭儀、禁忌、神話等文化精神找回來,營造種籽學習教室的過程。本書分為神話篇、祭儀篇、植物篇、生活篇、小米保種、小米正名、釀酒及料理等篇,嘗試將祖先智慧及先人經驗轉譯成可傳承的知識,期盼讓部落孩子無論在外形及心靈都能繼承傳統,長出自信與光彩。

胡欽福、陽美花撰文,2020,《Pasikau 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臺東市: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管處。

購買連結|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1638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