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館藏書籍推介 | 《埡口之巔─南橫青山在》

5月1日南橫全線有條件開通,湧入大量車流塞成停車場只為躬逢其盛,雖難以預料此山區脆弱的地質能否承載眾人無數的期盼,但如有機會了解南橫歷史及其發展演變,或許更能理解這條風景優美的道路背後充斥多少事件血淚與脆弱災變,理應給予環境尊重和愛護。這邊就趁勢來推薦一本3年前出版,由本會監事孟祥瀚副教授參與撰寫南橫公路歷史的著作。

.介紹 |

南橫公路可說是「臺灣歷史的縮影,玉井、南化、甲仙與荖濃為大武壠族沿臺南東側丘陵遷移的區域,拉阿魯哇族與布農族自新武呂溪西遷,排灣族下三社群則沿荖濃溪而北,彼此交會於荖濃溪之間,孕育此處豐富的族群色彩,早在漢人進入之前,南橫公路所在區域便是族群遷移的重要動線。日治時期,臺灣最大規模之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發生於玉井甲仙間,布農族亦以新武呂溪上游與荖濃溪上游與日人對抗20餘年,其壯烈英勇事蹟猶迴盪於山林之間。作為族群往來通道與反抗殖民統治基地的南橫公路,更平添其傳奇色彩。」

本書自沿線地形、區域村落與族群人口梳理,帶入日治時期重大歷史事件之闡述,包括關山越嶺道路的開鑿。後針對當年開路前輩的訪談口述開路過程,輔以相關文獻檔案,了解政策脈絡,重現南橫公路開發的歷程。接著闡述歷年養護過程,觀光遊憩系統的建立,災害與重建之路等。

作者在本書結語曾提出 「南橫公路山區道路,遠受九二一地震影響,近遭逢連年颱風豪雨沖刷,土地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如何兼顧交通需求,維持地方生計,以及保護生態環境之穩定,實為南橫公路目前所遭逢的挑戰。降低道路等級,改以便道通行,降低使用強度,應為目前邁向通車與兼顧大地休養生息的折衷方式。」本書取名 「埡口之巔─南橫青山在」,主標題在於突顯南橫公路位置高峻,氣魄宏偉之勢。副標題更寓意著南橫的青山翠谷,即使在歷經地震豪雨的摧殘,依然蒼翠聳立,讓人見識大自然的生命力。 「只要青山綠谷常在,南橫公路就依然存在。」

.著作 |賴亮郡、孟祥瀚,2019,《埡口之巔─南橫青山在》,屏東 :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歡迎加入會員支持我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