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四月好書《蘭嶼動物生態文化》

本週館藏介紹由王桂清所撰寫的《蘭嶼動物生態文化》一書,帶領讀者一探蘭嶼島上族人文化與生態環境的微妙互動。

介紹|
本書作者從小生長在蘭嶼,在島上的自然環境中學習及成長,童年的記憶中充滿了母親所講述的生態故事。作者透過田野調查及部落耆老訪談,將代代相傳的口述生態文化知識整理、紀錄並且出版。本書著重於各物種在達悟族中的文化意涵,說明每一物種的生態內容與民族文化皆有著特殊微妙的關係,並從眾多島上動物中選出具有文化代表性的53種動物,分為魚類(12種)、貝類(8種)、螃蟹類(8種)、哺乳類(5種)、鳥類(7種)、昆蟲類(5種)、爬蟲類(6種)及鯨豚類(2種)等8大類。這些類別和動物的排序,主要以該種動物在達悟族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性為依據。而每一物種,除了有中文名稱外,書中也提供族語名及其語意、生態訊息、族語特寫、文化意涵、和傳說故事,並有中英對照,讓國際訪客理解蘭嶼的原住民知識。作者指出,人類文化感之下的生態實踐應聚焦「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人在地方中呈現的情感和行為」,藉由地理現象去了解人類意識的特性,並揭示人類與地方關係的複雜性與多樣性。本書以重新認識文化解釋的生態意義,重建環境倫理的社會實踐,希望在社會快速發展的腳步中,找到得以安居的情境美感。

王桂清(Siaman misiva),2012,《蘭嶼動物生態文化》,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