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三月好書《奇綠島嶼-綠島民俗植物》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奇綠島嶼-綠島民俗植物》,這是一本以植物為主題的綠島地方志,呈現了島民豐富的民俗植物知識。歡迎有興趣者前來閱覽!

介紹|
綠島的地質以安山岩及集塊岩為主,不過植生狀態與相同地質條件的蘭嶼相比,則因著不同族群的經營而呈現不同的面貌。在植物組成上,蘭嶼以臺東龍眼為文化關鍵樹種,成為島上的優勢植物,水芋田則為最大宗的人為地景。而綠島早年以俗稱楠子的菲島福木為大宗,目前則以作為飼草的蘭嶼鐵莧和土豆園為最大地景。綠島居民與植物的互動,反應在文化元素的過程中,最可貴的是兼容並蓄的內涵。綠島的植物文化主要以閩南文化為基底,但卻又發展出與大陸及臺灣閩南族群不同的植物關係。最大差異在於綠島為一封閉島嶼生態體系,不同於陸地資源的取得,島上有限的陸地資源因此受到高度認識,因而發展出先民與各種植物的互動關係。從命名、建築、製作器物、墾地耕種、造船捕魚、食物與藥草等,島上植物融入了島民的生活與生計之中,建構了綠島特殊的民俗植物與文化景觀。

林登榮、鄭漢文、林正男,2008,《奇綠島嶼-綠島民俗植物》,臺東:綠島鄉公所。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