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五月好書《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書寫哈崙林場的森林及林場工作者的故事。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

介紹|
日治時期的首要任務是調查臺灣的天然資源,自1910年開始,哈崙所屬的「木瓜山事業地」即已展開林木資源調查。而哈崙二字首見於1922年《臺灣日日新報》,其地的森林資源被稱為「無盡藏」,開啟往後長達60多年的伐木歷史。哈崙林場的發展可說是臺灣林業的縮影,在臺灣林業發展史上具有其普遍性,亦極具特殊性。藉由哈崙經驗可審視百年間帶著現代化邏輯的日本帝國和國民政府政權下的林業經營,以及隨著臺灣社會變遷而轉變的林業政策。而哈崙的縣營時期長達12年,也使得林場與花蓮地方發展有著極為緊密的關連。本書分為三篇,第一篇「日據時期」,講述哈崙林場的資源調查、事業計畫的擬定及林場經營的開始。第二篇「戰爭與失序」,主述戰後的林場經營,歷經縣營時期及1960至70年代省營時期的激烈伐木階段。第三篇「重整與再現」,講述臺灣林木資源因長期過度砍伐而浩劫,邁向保育重於開發的政策轉型。本書透過歷史文獻並結合大量口述歷史,呈現哈崙人山居歲月的生活點滴。

王鴻睿、張雅綿,2016,《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花蓮市: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購買連結|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08979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6/14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