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好書回顧】《失序的森林:日治末期太魯閣林業開發》

本周要來推介藏書《失序的森林:日治末期太魯閣林業開發》,為作者張雅綿改寫其碩士論文而成。本書探討日本領臺以來對山林經營以國土保安為理念,因此在山林開發上遵守植伐平衡的原則,以達永續經營的目標。於是1937年「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的設立及其進一步對山林開發與利用的限制,可視為殖民政府對山林保護理念的極致表現。然而日治末期因戰爭迫切需求,特別於1941年底爆發太平洋戰爭,以往依賴進口的木材受到限制,於是殖民者一改過去的山林保護原則,開始增產木材,原有的植伐平衡逐漸解崩。1943年總督府批准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經營大魯閣大山事業地,可謂官方棄守了山林保護政策的最後防線。此後台灣山林採伐失衡,以供應戰時軍需為原則。本書即試圖釐清這段殖民政府對臺灣山林政策解禁的轉變歷程。

雖然殖民政府對臺灣山林的濫伐,在戰爭結束後即停止,但戰後太魯閣森林的採伐工作由林務局接續,直至1986年始停止戰後40餘年的森林採伐。20年之後,作者重返太魯閣山區,親臨當年砍伐的路徑,探尋眼前這片曾經繁華一時,如今已被大自然包覆的山城。歡迎有興趣者前來本會借閱喔~

張雅綿,2012,《失序的森林:日治末期太魯閣林業開發》,花蓮:花蓮縣文化局。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90671

延伸閱讀|
金尚德,2001,〈立霧絲路-太魯閣越嶺橫貫道路史〉,《東海岸評論》150期,頁6-20。
葛言,2001,〈汗血築路憶當年〉,《東海岸評論》150期,頁21-23。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館藏好書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