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六月新書《東台灣研究》第28期

《東台灣研究》第28期熱滾滾新出刊!本期共有研究論文3篇,及調查報告2篇。本周推介其中好文〈原日本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官舍的歷史脈絡與建築特色探討〉,探討興建於日治昭和年間臺東街榮町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官舍建築群,及其歷史脈絡和建築特色。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摘要|
日本在大正年間設置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東出張所,而後在昭和年間規劃興建位於臺東街榮町的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官舍,位在臺東縣兒童故事館現址上的文化館是專賣局臺東出張所所長的官舍,為甲種判任官的官舍等級,於西元1937年完工;另一棟圖書館則是專賣局臺東出張所的單身官舍,在西元1938年完工,至於圖書館增建的部分,則是在西元1941年完工。

以構造系統而言,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官舍建築群為柱樑承重系統的磚木造結構,是以屋架、柱樑構架、木地檻格網等三個部份為主要構架,再以天花板、牆板及木地板等作裝修。特色為具有斜屋頂、簷廊、雨淋板及架高木地板的構造,以適應熱帶氣候。文化館與圖書館所使用的木材,包括臺灣紅檜、臺灣扁柏、柳杉、臺灣五葉松及福建柏等。屋頂木構架如屋樑、屋束、軒樑等大木構件使用柳杉木材,其他的雨淋板、屋面板也發現使用柳杉,這些柳杉木材多進口自日本。臺灣高山貴重林木,例如臺灣紅檜與扁柏則被用在文化館與圖書館的室內木柱、木門、窗框等要求紋理、美觀、香氣及耐蟲蟻等的場合中。

顧超光,2021,〈原日本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官舍的歷史脈絡與建築特色探討〉,《東台灣研究》28:37-94。.

摘要連結|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alDetailedMesh……

本期目錄|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lPublicationJour…….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6/28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