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三月新書《郭淑姿日記(一)(二)》

三月新書首發介紹《郭淑姿日記(一)(二)》,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研院臺史所共同出版。本書為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醫師妻子郭淑姿的日記編譯及解讀,披露了一位受難者之妻所受苦難的真實紀錄,是研究政治事件的重要史料。

介紹|
郭淑姿(1925-2004)女士出生於臺南,生長在基督長老教會家庭。自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今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後,1946年任職於臺灣土地銀行臺南分行。1948年10月24日在臺北和平教會與臺大醫學院學生葉盛吉相識,1949年雙方在臺南市民族路教會結婚。1950年5月29日,葉盛吉醫師遭政府當局以「參加共匪組織及為匪工作」的叛亂罪名逮捕入獄,郭女士於當年10月產下獨子光毅,盼望夫婿早日歸來。但葉盛吉醫師後於11月29日於臺北新店溪畔的馬場町遭槍決身亡。郭淑姿女士新婚一年內,面臨生命的鉅變,在悲痛中撫養孩子長大成人。《葉盛吉日記》(1938-1950)共八冊,於2019年陸續出版完成,繼之於2020年底出版《郭淑姿日記》(1944-1953)共二冊。本日記的出版,讓讀者得以深刻體認政治受難者家屬面對家庭的破碎,未嘗不是獄外之囚。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於序言中指出,這段走過的歷史,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並期待讀者透過郭淑姿與葉盛吉的故事,省思歷史傷痕,珍惜與捍衛今日的人權成果。

許雪姬、王麗焦主編,2020,《許郭淑姿日記(一)(二)》,臺北市:中研院臺史所;新北市:國家人權博物館。

延伸閱讀|
《葉盛吉日記(六)~(八)》介紹 https://reurl.cc/Q7RQR0

《許郭淑姿日記(一)(二)》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xgaj0e

東台會相關出版品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bz65KX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