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三月好書《大庄平埔西拉雅族文物圖說與民俗植物圖誌》

繼續介紹本月的主題館藏《大庄平埔西拉雅族文物圖說與民俗植物圖誌》。本書為大庄平埔族的生活文物及民俗植物圖誌,透過文物及植物的調查研究,紀錄了大庄平埔族的生活文化智慧。

 介紹|
「大庄平埔文化節」自2003年開始籌辦,活動主軸原為公廨傳統祭儀,為了豐富活動內容也設計了「地方文物展覽」,而隨著文化活動逐年的舉辦,越來越多的在地知識被呈現出來。2008年籌備「平埔民俗植物展」,在進行當地民俗藥用植物的調查中,發現大庄地區居民在生活中仍保留著豐富的民俗植物應用知識,以及植物的西拉雅族母語名稱。

大庄平埔族人所使用的植物可分為三類:一、民間醫療藥用植物,二、民俗信仰植物,三、特殊應用植物。本書之調查以民間醫療藥用植物及製作大滿酒的草藥為調查主軸。調查發現當地住民在日常生活中種植及使用藥用植物的經驗豐富且普遍。在2008年的民俗植物展中,共展出150種左右的西拉雅民俗植物,以台灣原生種植物為主,並在當中有20多種植物仍保有西拉雅族的母語名稱。

經研究調查當地居民使用藥草的知識,發現有許多漢人使用的傳統,主因為大庄地區屬於平埔族與客家人為主的聚落,族群間文化相互學習影響,對居民而言,大部分民俗植物的使用已無所謂埔、漢之別。這些當地的藥用植物知識,已在地方流傳久遠,清末及日治時期,當地也有專以藥草醫病的草藥師,如今已漸趨式微。

本書調查研究大庄平埔族的生活文物及民俗藥用植物,透過圖片、說明、文獻及族語名,將族人傳承數百年的生活智慧記錄保存下來,值得一讀。

張振岳,2010,《大庄平埔西拉雅族文物圖說與民俗植物圖誌》,花蓮市:花蓮縣文化局。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