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二月好書《先天的資格與個人的選擇-知本卑南人的階序與群體界線》

本周來回顧館藏好書《先天的資格與個人的選擇-知本卑南人的階序與群體界線》。這本論文以知本卑南族為民族誌對象,探究這個部落的人群分類原則。作者質疑以往研究者認為卑南族文化涵化過深而不具研究價值的說法,試圖找出知本卑南族位於多族群接觸之地區,如何維持自我認同以及與外族的互動。.

介紹|
本研究以知本部落內的人群分類方式為主軸,從知本卑南人對構成人的「先天資格」與「個人選擇」,來釐清部落內界定人群的兩個原則,即縱向的「起源」(先天資格)及橫向的「力量」(對外來者的接納)。而這兩者間亦有動態競爭的關係,因此在部落內外呈現複雜的階序性。本論文提出,階序作為該部落人群分類的原則,是可從其理解知本卑南人的人群分類的概念。知本卑南人由起源與祖先的追溯界定自我本質,亦形成部落內的人群階序。但在日常生活,卻以「和與不合」的一種當地概念,納入異族文化的力量,以企圖改善自身狀況。作者認為,知本卑南人從部落內至外,皆以階序作為人群分類的依據。也就是說,知本卑南人以自我部落為主體去看待其他部落,呈現出與同源部落相互競爭在起源關係上的位階,與其他部落則因起源上的關係而呈現出不同的階序性。

陳玉苹,2001,《先天的資格與個人的選擇-知本卑南人的階序與群體界線》。新竹: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延伸閱讀|
※ 本論文連結https://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nclcdr&s=id=%22089NTHU0010001%22.&searchmode=basic

※ 「在這裡團結起來」:光電爭議中的卡大地布部落(文/陳玉苹)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836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