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一月新書《天主教在卡大地布部落的發展、適應與變遷》【熱情預購至11/29止】

由東台灣研究會新出版的東台灣叢刊之十六《天主教在卡大地布部落的發展、適應與變遷》,作者為陳映君,改寫自其碩士論文。本書即將於11月底隆重登場,歡迎來預購~~

預購表單|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FAnRK……/viewform.

介紹|
天主教白冷會在民國42年(1953)傳入卡大地布部落,是天主教在卑南族地區的第一個傳教據點。知本天主堂也是卑南族部落中(南王、下賓朗、初鹿等)天主教信仰人數比例最高的堂區。民國45年(1956)費道宏神父擔任知本天主堂司鐸,此後也在該堂區居住長達20多餘年。由於神父對卑南族傳統文化的重視,保留了許多珍貴的口傳歷史紀錄,成為日後部落恢復傳統祭典的基礎。此外,戰後卑南族傳統青年集會所,曾遭當地警員誤解而解散,費神父透過募款為部落成立青年會館,提供部落青年男女教育訓練的場地。對於兒童教育,天主堂也成立幼稚園,為部落兒童提供學前教育。而天主堂的廣場也在1970至1992年間是為部落舉辦收穫祭的主要場地。可見,知本天主堂對於部落的文化保存、教育經營和發展過程,具有重要的貢獻與地位。.本書作者研究發現,天主教在臺灣東部原住民地區的傳教史,尚未有針對卑南族的天主教研究;而與卡大地布部落相關的研究也多聚焦文化復振和部落發展面向,天主堂的角色多被置於某個歷史階段中,較少提及其角色轉變、現況與未來。本研究透過長期的田野紀錄及豐富的文獻爬梳,即在探討與紀錄知本天主堂近年來在部落傳教歷程中的本地化情形,以及教會與部落的互動關係,嘗試提出天主教會本地化的實際議題與反思,期望為天主教會與族群關係的未來發展引發更多討論。

新書發表會預告|
預計於12月中旬在部落當地舉辦,屆時現場亦有新書販售,後續活動時間,敬請密切注意粉專訊息。

延伸閱讀|
※陳映君,2018,《天主教在卡大地布部落的發展、適應與變遷》,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https://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nclcdr&s=id=%22106NCCU5100007%22.&searchmode=basic
※趙川明主編,2013,〈十五、知本堂區〉,《後山傳愛:白冷會臺東60年的影像故事》,頁228-233,臺東市: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林頌恩,2004,〈卡地布青年會部落教育的理念與實踐〉,《東台灣研究》9:143-180。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東台會新書預購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