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月新書《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

本月推介的新書為鍾淑敏所著作的《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於民國109年8月,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本書是第一本綜述日治時期(1895-1945)臺灣人在南洋活動的著作。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資料室閱覽~.

介紹|
目前有關於海外華人的研究成果已相當豐碩,而東南亞華人也是廣為大眾所知的群體。若進一步論及東南亞的臺灣人,則多會聯想到戰後投資設廠的臺商。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自1958年開始彙編《華僑經濟年鑑》,又於2018年改編《海外臺商經濟年鑑》。不過,戰前國籍非屬中華民國的臺灣人自然不在僑委會的紀錄之中。戰後25年的《臺灣省通志》對旅外臺灣人略有描述,但礙於當時背景,難以獲得更多資料並深入探究。到了1990年代,因著南向政策的推行,戰前在東南亞的臺灣人開始成為研究議題,逐漸累積了許多成果,也成為本書著作的基礎。本書所稱的「臺灣人」指涉日治時期所稱的「本島人」,不包含出生臺灣的日人「灣生」,也未包含非屬日本殖民的金門。而本書所討論的地區,則是日治時期總督府推行南洋政策的對象區域。本書作者從日本帝國南進與西方各帝國殖民統治的大時空背景出發,探討身處於帝國主義國家的競爭與衝突中,又深陷中日兩國歷史糾葛的臺灣人,如何在今日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地展開其遷移及生活的歷史過程。.

作者簡介|
鍾淑敏,臺灣花蓮人,日本東京大學文學博士。1996年起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課題包含臺灣總督府南進政策、戰俘與戰犯、殖民地官僚與在臺日人、臺灣人的海外活動等。https://www.ith.sinica.edu.tw/publish_look.php?l=c…….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