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好文回顧】〈雅美族山林的狩獵文化-魔鬼的豬〉

本會期刊除了刊載研究論文,也收錄相關的田野調查報告。本週回顧介紹蘭嶼的山林狩獵文化,本文針對「白鼻心」此唯一在山林狩獵中會加以獵捕食用的大型野生哺乳類動物為研究對象。
.
簡介|
.
雅美族人給予白鼻心一個另類的稱呼「kois no anito」意指「魔鬼的豬」,意味牠是屬於黑夜中惡靈(anito)的食物。白鼻心的雅美俗名稱為「pangahpen」,要去補抓牠時會稱為「votdak」,並不會提到「魔鬼的豬」。「魔鬼的豬」既然是惡靈的財產,因此如何獵捕、獵捕後的處理,以及獵捕行為所反應的人與惡靈的關係,皆有著許多狩獵禁忌,每一層面都蘊藏了雅美族人的文化意涵。本文精彩地透過族人的獵捕記憶及禁忌傳說,細說白鼻心與族人間的神祕經驗,並嘗試以人類學的思考來理解其文化意義。
.
王桂清、鄭漢文,2013,〈雅美族山林的狩獵文化-魔鬼的豬〉,《東臺灣研究》20,頁41-76。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出版品回顧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