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月好文〈燒風大,拜天公:卑南高台有關焚風的祭拜活動〉

本週好文介紹由李玉芬老師所撰,關於臺東縣卑南鄉美農村的卑南高台,因焚風侵害嚴重,當地居民自日治末期便發展出集體祭拜天公儀式的調查報告。此儀式仍保留至今,是臺東地區相當特別的例子。

簡介|
臺東縣卑南鄉美農村的「卑南高台」位於臺東平原東北側的卑南台地上,卑南台地位於卑南大溪河口右岸,西與中央山脈之間是初鹿通谷,貫通花東縱谷的要道臺九線自此通過。此區漢人移墾稍晚,於日治昭和7年(1932)才有株式會社招攬南投的漢人20多戶到此地拓墾,昭和12年(1937)又有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招募移民來此地開墾。此地因地理環境,時常發生「焚風」現象。「焚風」是一種出現在山脈背風面的乾熱風,臺東農民俗稱「火燒風」、「燒風」或稱「南風」及「回南風」。當有颱風或低氣壓自臺灣北部通過,吹起強勁西風時,便常在臺東地區產生焚風現象。焚風發生時,因溫度上升濕度下降,導致農作物葉片的水分流失以致枯萎,造成農業災損。由於當地居民的農業生計時常遭受該地獨特焚風現象的侵害,特別是當時農作物陸稻(旱稻)損害嚴重。於是,自日治末期至戰後初期,逐漸發展出全庄集體祭拜天公的儀式,以祈求上天的庇佑,此祭祀活動一直沿襲至今。每年農曆正月15日拜天公,祈願天公保佑農民免於焚風災害。到了農曆十月15日之前,則拜天公向天公還願及謝平安。本文即針對卑南高台集體拜天公的歷史脈絡及儀式過程,作一實地調查與記錄。

李玉芬,2009,〈燒風大,拜天公:卑南高台有關焚風的祭拜活動〉,《東台灣研究》13:139-152。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alDetailedMesh…….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