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一月好文〈綠島漁民的漁撈生活調查〉

本周回顧文為有關綠島漁民漁撈生活的調查報告。綠島因特殊的地理環境具有豐富的漁撈資源,過去的漁業資源以自用為主。然而隨著經濟、交通、觀光以及漁業技術的發展,也面臨了漁業資源利用的壓力。如何兼顧旅遊產業發展及生態環境品質,成為綠島未來發展亟需思索的方向。有鑑於此,針對綠島漁業從業人員的組成、漁業別、專兼業情形及漁撈收入等面向進行調查與了解,是為當地轉型發展的重要基礎。本文即為針對上述面向的調查成果報告,歡迎有興趣者前來閱覽喔~

摘要|
本調查於2008年進行,以立意抽樣實地訪問113位漁民,得知目前綠島漁民年齡以30-59歲為多,50%小學畢業;兼業漁民佔三分之二以上,多兼營觀光相關的工作;專業漁民年漁撈收入平均可達60萬元。綠島漁民多兼用多種漁具與漁法。珊瑚礁沿岸射魚維生的專業漁民約30人,亦多兼營觀光相關工作維生,這些人願意、也可作為綠島發展觀光所需,珊瑚礁區保育工作的人力資源。因漁民資金不足,轉型發展觀光的娛樂漁船,需要政府更多的資金補助。

李玉芬、江偉全,2011,〈綠島漁民的漁撈生活調查〉,《東台灣研究》17:97-120。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alDetailedMesh…….

延伸閱讀|
《綠島漁業生物及漁撈活動調查成果報告書》https://www.marine.gov.tw/filesys/dlarea/96/file2.pdf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