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好文回顧】〈日治時期東臺灣成廣澳的林野整理與土地調查〉

本週呼應上週東臺灣「林野整理事業」的研究,進一步回顧孟祥瀚老師的好文。本文進一步將視角聚焦在東臺灣成廣澳一帶所執行的土地調查及林野整理工作,形成傳統可耕可獵土地的空間縮限,以及其他土地被劃為官有地,此外傳統的共業地也受到零細化的分割。對殖民政府而言得以控制土地及人口的土地政策,實對當地阿美族部落的傳統社會秩序造成深遠的影響。
.
孟祥瀚,2003,〈日治時期東臺灣成廣澳的林野整理與土地調查〉,《東臺灣研究》8,頁59-92。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摘要|
.
日治時期在成廣澳一帶所進行的土地調查與林野整理工作,對當地阿美族的傳統社會造成深遠的影響。土地調查後,各部落的空間界限被明確界定,傳統可耕可獵的土地被侷限在特定範圍內,其他土地均被劃為官有地。惟在固定的部落整理區域內,共業地之分割,也將造成各戶土地普遍狹小的現象。就日人之統治而言,經過土地調查與林野整理後,強化了對於土地與人口的控制,並將原住民逐步納入現代國家的控制管理機制當中。在此過程中,阿美族傳統社會亦面臨衝擊,在土地的管理上,部落頭目的角色被官方取代。傳統上原來以年長女性為家長,重視家庭共居的社會習俗,也開始轉變。家庭共居的現象因共業地的分割而分家,家庭的組織與規模因而產生變化,戶長也開始出現男性,造成了繼承上的問題。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出版品回顧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