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書介紹】《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二)太魯閣事件》

本週推介由原民會出版之《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二)太魯閣事件》。本系列叢書自民國94年開始出版,至108年底共完成10本重大歷史事件專書。本會目前館藏《太魯閣事件》、《大港口事件》、《大嵙崁事件》、《李崠山事件》、《大分事件》、《大豹社事件》等六冊。陸續亦將取得《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七腳川事件》與《南庄事件》等四冊典藏。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資料室閱覽,也歡迎會員借閱。
.
簡介|
.
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東臺灣的太魯閣人為捍衛既有的生活領域及自主權,與當時亟欲佔領東臺灣山林資源與控制原住民族的日本殖民政府,展開長達18年的抗爭,是為一連串的「太魯閣事件」。從1896年的「新城事件」、1906年的「威里事件」、1908年的「七腳川事件」、到1914年「太魯閣蕃討伐戰役」。日本政府在前兩次新城及威里事件,採取較消極的處理。佐久間左馬太就任總督後,在前期自1907年起開始推進及建設隘勇線,完成對當時太魯閣人的包圍。後期自1910至1915年展開「五年理蕃事業計畫」,進行「蕃地蕃情調查」,熟悉地理習俗並修築道路。1914年以兩個多月的時間,動用軍隊警察及人伕共一萬三千餘人,對兩千多名太魯閣人,展開大規模軍事討伐。在討伐戰役之後,內外太魯閣族與花蓮北部阿美族對日本政府的屈服,使國家體制進入部落社會,影響最大者為「集團移住」計畫,將太魯閣人從深山原居地,遷移到花蓮淺山地區,以削減其族群勢力及活動空間,對部落文化承續及社會制度造成莫大的影響。在總督府征服當時對其政權極具威脅性的社群之後,使得東部的交通建設得以陸續實行,包含鐵路興築、中部橫斷公路等。日治初期長達18年的「太魯閣事件」,是花蓮地區進入國家體制,正式展開民政治理的重要關鍵。
.
出版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總編輯:陳坤昇
作者:鴻義章
出版年月:2016年12月
.
延伸連結|
.
「臺灣原住民族10件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 線上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a.20756829924…/2744936538895399/…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新書介紹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