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鯉魚山記憶地圖工作坊】

PART3 故事導覽手冊彙整 4/30 第四場 記憶採集紀錄之後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爬上那段長長陡陡的好漢坡之後,在那個平台上休息,印象中,平台周邊的樹開了一種花,很美。不過參加工作坊之後,才發現我家附近竟然曾是馬蘭阿美族人與利嘉卑南族人的古戰場,而且還是巫師下咒的地方。」

「因為一些緣故剛從台東離開到高雄的我,這場工作坊持續讓我連結著與台東的關係,好像我還沒離開台東。」

「我是學校老師,學習這套田野工作方法也有助於我在教學現場的應用。我願意繼續下去,願意導覽願意說,歡迎大家一起來。」

最令人觸動的時刻,便是聽到參加學員一點一滴的發現與回饋,彷彿在工作坊的洗禮之後,再次回看了自己和鯉魚山的關係,看待的角度或層次有了那麼點不同,敘說的動能也有了點增長。

在記憶地圖工作坊的最後階段,我們進入到記憶採集紀錄後的彙整應用階段,也是這場工作坊一開始設計的初衷。面對前兩場已經收錄分類的紀錄資訊,再進一步的統整與合併到主題內容與地圖空間上,仍是相當燒腦的工作。各小組卻也在積極分工下,最後產出了手冊五大主題地圖點的記憶內容、記憶空間所在,以及說故事的路線。

過程中,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小組們在一次兩次的分工合作經驗下,大家一次比一次進步的分工默契與彙整能力的迅速。如果要說志工培訓,培訓了什麼,除了依個人領受智識與情意不同的狀態之外,恐怕最難能可貴的,往往是彼此熟悉工作方法之下合作無間的默契和情感。面對後續我們還有待進一步核對、書寫、線索追索、相關議題等工作,若有緣繼續下去,那些將會是帶著走的能力和默契。

回顧田野工作方法與態度,就是希望不要太自以為是的主觀詮釋。

回顧關注鯉魚山的初衷,就是期望山上一草一木一石、歷史走過的痕跡能被好好對待。

#感謝大家一起走到一個段落~

#感謝臺東縣社區大學-Taitung Community University 夥伴合作協力

#感謝計畫主辦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支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