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鯉魚山記憶地圖】不只是說給你聽,而是對話的開端,更多故事的湧現。

受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的邀請,我們在鯉魚山保安林市集上展出與台東社區大學合作的記憶地圖工作坊的成果,也規劃四條分歷史生態地景、軍事歷史地景、輕導覽等路線導覽。

不過這次的展示與部分導覽路線,多由工作坊培訓的學員有心加入志工小組後,一起討論如何將工作坊採集的成果規劃呈現出來。我們將採集的記憶成果,在透過一些局部的確認與篩選後,以記憶落點的地圖展示牆呈現,同時也開放讓佇足觀看的民眾,與故事牆互動,提供更多記憶訊息給我們。從活動籌備到今天現場的場佈、大家分工協力解說、顧攤,志工夥伴們的積極主動、靈活協調能力使人驚艷,特別是在展牆前面很多與觀看民眾細緻的對話過程使人感動。

很多時候,一面牆的展示,如果沒有互動,觀看者只是路過看過,或者各自表述。然而,若只是說,觀看者習慣成為消化資訊的人。在這次的過程中,志工夥伴們儼然熟悉了當初工作坊培訓時的工作方法(也可能是本身就有的本能),主動地詢問、和對方攀談,進一步讓佇足觀看的人,特別是就住在附近的人家多了回應,湧現那些細微而點滴的記憶,卻都是拼湊這塊地圖的線索,利用簡單的便利貼,大家試著把線索留下。遠遠看去,這面故事牆因此充滿能量,豐沛而流動著許多佇足觀看對話的人群。

很感謝這群生活在台東,除了平日工作,又願意付出的志工夥伴們。

也謝謝前來給予回饋的民眾朋友們。

讓展示不只是展示,導覽不只是導覽,而有更多的互動對話的機會,更多記憶故事的湧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