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六月新書《Sapulju 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

本周介紹館藏新書《Sapulju 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紀錄臺東縣金峰鄉Sapulju撒布優部落,三年小米文化復育的成果。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介紹|
本書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於2017年委託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所執行的「臺東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此計畫鼓勵部落以傳統知識耕作小米,找回利於生物多樣性的環境。臺東縣金峰鄉為全臺種植小米最多的鄉鎮,此計畫以鄉內種植面積最廣的新興村,Sapulju撒布優部落,作為示範地。這項復育計畫一走就是三年,社區發展協會籌辦小米工作坊,召集鄉內青年參與,安排課程帶領青年認識部落小米以及傳統和現代的小米料理。後續更帶領青年實際到部落家戶進行調查,找回十餘種原生種小米,經過兩年試種,目前共有5種品種。

「小鳥Follow米」既是計畫的slogan,也反應出族人們從「小鳥不要來」到「小鳥follow米」過程的內心掙扎,呈現出現代與傳統認知以及跨世代的拉鋸。計畫從一開始3塊小米田主人加入環境友善及多樣化種植的行動,經過三年有15塊小米田的參與。族人逐漸看到種植小米對生態環境及小米文化的幫助。

金峰鄉新興村的村長在序言中說道:「我想,傳統不會過期,只要持續追隨祖靈與生態共生共好的腳步,就能拉近原來以為很遠的傳統。現在復耕多元小米,也在復育部落青年對部落的認同,因著計劃,找回祖先智慧,豐富過去習以為常的小米內涵,整理成系統性的知識,以期能更貼近Sapulju部落的小米文化。」

林志興、劉瓊蓮撰文,2020,《Sapulju 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臺東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購買連結|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1639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6/28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