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三月好書《蘭嶼島雅美族民植物》

本周介紹館藏好書《蘭嶼島雅美族民植物》,這是一本既結合植物學與民族學的學術成果,也兼具可讀性與趣味性的資料書籍。帶領讀者認識蘭嶼島上雅美族人運用植物的智慧!.

介紹|
蘭嶼是臺灣、琉球列島及菲律賓等植物區系的匯合地點,植物種類繁多,雅美族人使用樹材的方式多元,植物與人類的關係相當緊密。再加上長期的地理區隔下,形塑出蘭嶼島上獨特的植物民族文化。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是最早系統性調查蘭嶼動植物的研究者。自1927年至1942年止,在蘭嶼停留總計近一年的時間進行研究。在其發表的專書中,利用博物學和民族學的知識,最先證明了蘭嶼和巴丹群島的類緣關係。他透過各種動植物種屬和當地人的俗名,進行比較研究,提出證據證明了蘭嶼和巴丹群島極親近的血緣關係。本書作者於研究調查期間,採集了蘭嶼島上兩百多種植物,收錄一百多種植物於書本內容,除了附上照片外,也列出該植物的學名、雅美俗名、地理分布與特性、雅美人對該植物的用途等,皆有詳細說明。本書透過田野調查、訪問紀錄及文獻探討,研究雅美族人如何運用島上自然分布及人為植栽的植物於日常生活中。成果分為食物、衣飾、住屋、漁具、祈福、趨靈、醫藥、柴薪、飼料、用具等九大類。隨著現代化及工業製品的發達,這些連結植物特性與居民生活經驗的地方知識,已逐漸步入歷史,本書的研究出版將東台灣獨特的文化資產紀錄了下來,彌足珍貴。

鄭漢文、呂勝由,2000,《蘭嶼島雅美族民植物》,臺北市:地景。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書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