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一月好文〈日常生活、文化資產與地方發展:以「臺東縱谷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縱谷山海關」為例〉

本周來介紹由方鈞瑋所撰寫的〈日常生活、文化資產與地方發展:以「臺東縱谷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縱谷山海關」為例〉一文。本文透過實例試圖探討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發展的關係。本文首先從學理架構中討論「遺產」與「發展」的關係,再回到臺灣脈絡中,指出文化資產觀念是從國家整體發展主軸中所形塑,致使文化資產與發展兩者從一開始即連結在一起。接著透過實例,探討地方社群如何參與以文化資產為核心的區域發展計畫,以及此參與如何影響地方社群對日常生活的理解。本文最後指出,地方社會的日常生活被理解成文化、產業及在地生活,而這三者相互銜接與轉換的過程,也成為原住民地方社會回應大社會的重要機制。

摘要|
本文以「台東縱谷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縱谷山海關」為例,探討當代原住民地方社會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注入以「文化」為基礎的社會發展動能,以地方文化館做為多重跨域及連結的推動單位。這種兼具觀光發展與文化傳承的文化觀念,在實踐的過程中,清楚呈現地方社會的發展是處在經濟發展與文化保存的辯證之中。在臺灣,進行區域性文化資產的跨域與連結,成為國家文化生活圈政策之核心目標,尤其對那些位處地理邊陲及文化多樣性的地區。透過國家文化政策的制訂並與地方發展計畫結合,地方社群發現他們不能自外於這樣的發展,而必須主動參與。2017年,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農村文物故事館與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共同提出「台東縱谷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縱谷山海關」,並成功獲得文化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的補助。該計畫獨特之處在於提出以新武呂溪為源頭之「台東縱谷文化生活圈」,試圖透過與產業結合的特色遊程,傳遞縱谷區域特有的文化生活集體形象,促進多元文化的相互認識與理解,進而創造一個更具規模與多元的區域合作發展。藉由檢視這個計畫的形成與執行過程,本文指出,從地方的角度來看,「文化資產」觀念是在國家政策制訂與執行過程中被形塑出來的,這樣的文化資產觀念從一開始就與國家及地方的發展意理緊密結合。透過國家以「文化資產」為基礎的政策主導,一方面為地方社會帶進新的社會發展量能;另一方面,地方社會的文化資產其實是國家社造資源投入及文化資產保存運用論述下形成的一種特殊範疇,並與觀光直接連動。在這個的過程中,地方社會的日常生活被理解成文化、產業與在地生活三個面向。這三個面向之間相互銜接、移動與轉換的過程,也成為原住民地方社會回應大社會發展的重要機制。

方鈞瑋,2020,〈日常生活、文化資產與地方發展:以「臺東縱谷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縱谷山海關」為例〉,《東台灣研究》27:67-92。https://reurl.cc/E2ZMM0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