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一月好文〈黑潮對綠島早期涉外關係的影響〉

本月的回顧主題要將鏡頭轉向東臺灣鄰近的島嶼–綠島,因位於黑潮洋流流路上,具有特殊的海洋地理環境,而形成獨特的社會關係及產業文化。本週的回顧文探討距今200年以前的時期,綠島曾作為史前民族遷徙的中途站,又於16、17世紀為日本至南洋貿易交通上的中途、以及清代嘉慶年間小琉球漁民的移居地,也是臺灣東部漢人最早開墾之地。.

摘要|
本文透過綠島位於黑潮主流流路上的海洋位置,來討論其早期的涉外關係。首先,就綠島史前文化和南島語族民族誌口傳資料中有關Sanasai傳說圈的意涵來看,因黑潮流路的關係,讓綠島成爲「史前民族遷移過程的中途站」之一。其次,十六、十七世紀時,日本與菲律賓的貿易往來,利用黑潮和季節風的配合,取道臺灣東海岸航行,也使綠島早有接觸日本或來往商船的機會,成爲當時商船等待風候、補給飲料水和燃料的中途站之一,並成爲船難發生後,船隻漂流登陸的可能地點。最後,小琉球漁民遭遇颶風後,隨黑潮洋流漂流而發現綠島,在驅逐島上雅美族後陸續入墾,使綠島成爲臺灣東部漢人最早墾殖的聚居地。

李玉芬,1998,〈黑潮對綠島早期涉外關係的影響〉,《東台灣研究》3:81-102。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alDetailedMesh…….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