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好文回顧】〈「部落地圖」調查的省思:以布農族之內本鹿調查為例〉

繼上週介紹〈日治時期東台灣地區原住民勞動力之利用〉一文,本週持續圍繞《遙想當年的台灣》一書,延伸推介石垣直教授從內本鹿部落地圖調查出發,省思此活動之正面作用以及正視「傳統領域動態性」之重要性的相關好文。歡迎有興趣者參考或至本會閱覽。
.
石垣直,2005,〈「部落地圖」調查的省思:以布農族之內本鹿調查為例〉,《東台灣研究》10,頁37-62。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摘要|
.
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裡興起了一項「部落地圖」調查活動。這是指對南島語系原住民族的居住區域及其祖先過去的活動領域,所進行的繪製地圖之活動。透過這類調查研究,原住民不僅只是繪製一張地區而已,並且希望藉此調查而建立與該土地有密切關聯之民族史,進而作為要求與土地相關的原住民族權利的根據。本文的目的擬從人類學的觀點,藉原民會主導的「部落地圖」調查活動以及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之內本鹿調查,省思「部落地圖」調查活動之正面作用以及現行調查活動所依據的前提「確定傳統領域」可能導致的困境。透過此省思,筆者擬對今後此類的「部落地圖」調查提出幾點建議:1、正視「傳統領域之動態性」論點之重要性;2、加強對在地的歷史文化及社會(土地概念及土地制度)之調查研究;3、重視歷史文獻翻譯/解讀,以助在地人建構其歷史主體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