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館藏選書推介

《百年回眸:臺北第三高女校友口述訪問記錄》

【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觀看那些曾經發生的歷史事件,在這個應該被記得的日子裡。

現在,是我們的自由年代;然而談論過往,同等重要,並且實屬珍貴。】

介紹|

—以下摘錄整理自本書內文—

P127.

我在家裡,有聽到外面很混亂的聲音,晚飯後,我出去散步,還有走到圓環那邊,回來看到一輛卡車上放很多香菸,都是到處沒收從上海走私來的香菸,通常是小販在酒店騎樓下賣香菸。

28日當天我騎著腳踏車去法商學院那裡,想通知老師,但那時已經戒嚴。我跑去找學校的江鐵教務主任,他是上海來的教授,會說一點日語。我跟他說現在很危險,請大家不要出門,因為社會已經黑白是非分不清了。

P149.

光復以後,臺灣的學生以臺大為首,曾組織有「臺灣學生聯盟」,各校派代表商議,討論遇到這種古今未曾有過的過渡期,要如何讓大家團結一致,我雖然不是三高女的代表,但被大家選出來向陳儀行政長官獻花,

這是發生在1947年3月的某一天晚上,又冷又下著雨,幾個憲兵和警察來我家敲門,要抓我父親,因為原本要抓我父親的一個親戚,沒抓到他,就改抓我父親;三姊和我苦苦哀求,「爸爸已是七十歲的老人家了,如果真有事的話,明天我們帶他去派出所,我們不會跑掉的。」…第二天,我們依約到派出所去,辦案人員正好外出,我們也就平安回家,此後再也沒人來追究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感覺亂世裡的人命很脆弱,命運像一張紙,隔著薄薄的一層,卻不知會變成什麼模樣。或許就是這樣的體會,父親得到一個教訓,他希望有更多的保護傘,因此答應三姊和外省人結婚。

—以下摘錄整理自本書序—

從她們的口述歷史中,確實可以明顯感受到在三高女歷史的最後10年,如何因為中日戰爭(1937-1941)、太平洋戰爭(1941-1945)以及戰後的政權轉替(1945-1948)等外部歷史因素,而隨之震盪起伏,並消失於歷史之中。

這三個人所共同經歷的太平洋戰爭下三高女校園生活經驗,不僅與林秋子相比,有天差地別之感,其中的蕭秀枝與黃彩市兩人,更共同經歷了戰後長官公署時期的學校接收與改制經過,最後於民國時代的1946年3月畢業。

究竟這些三高女的畢業生,在她們的學生時代經歷了什麼樣的戰爭經驗?又如何在戰後不同的歷史階段,秉持著三高女的精神與文化,留下各自精采的足跡。

書籍資訊|

《百年回眸:臺北第三高女校友口述訪問記錄》

曾文亮 訪問;吳美慧、李思儀、林志晟 紀錄——初版‧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23.08

館藏同質書單推介|

《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泰源風雲 政治犯監獄革命事件》

《光復臺灣與戰後警政:臺灣警察幹部訓練班口述訪談紀錄》

《青島東路三號 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的荒謬年代》

《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文集》

《看到陽光的時候: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第二輯》

《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

《保密局臺灣站白色恐怖史料彙編》(一)、(二)、(三)、(四)

|資料室藏書目錄查詢連結|

https://reurl.cc/NELex

|加入會員申請表單 |

https://goo.gl/forms/f2upH170HeW9t7tk1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館藏新書推介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歡迎成為東台會之友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加強推廣貼文

所有心情:

3434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