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一月新書《纖維實踐:黃藤》

介紹|

本書的起源,為2019年由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南藝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承辦的「臺灣在地植物纖維工藝材料與基本技藝調查」,邀請了編織藝術家與學員們共同研製作品,也進行相關產業調查。繼之於2020年以「黃藤及月桃工藝材料與基本技藝調查及出版計畫」出版本書。

民國55年(1966)臺灣省林業試驗所與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合作,調查黃藤產區時指出,黃藤為臺灣為特有種,均為天然生,纏繞林木生長,以宜蘭產量最多,花蓮及臺東次之,高雄又次之,中部一代最少。民國61年(1972)後,藤加工產業在臺灣蓬勃發展,尤其以臺南縣關廟鄉最為興盛。製藤產業的發達使本土黃藤供不應求,產量及品質不佳。印尼黃藤彈性佳,種類及產量也相對豐富,於是藤原料改由東南亞大量進口,也形成仰賴國外原料輸入的狀況。而後藤加工業的生產方式逐漸機械化,加速生產速率以供應市場需求。

本書介紹臺灣藤業發展歷史、材料的使用歷史、特性及採集處理、藤製器具應用等內容。是本有趣好看的天然素材工藝書。

吳佩珊、廖妤珺、吳君琁、劉盈妡、周穎萱、王有慈、林于軒撰文,2020,《纖維實踐:黃藤》,南投縣草屯鎮: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購書連結|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0902422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東台會來看書系列#東台會新書推介#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