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二月新書《圓滿人生:臺北第一高女陳瑳瑳女士訪問紀錄》

介紹|
本書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為陳瑳瑳女士的生平訪談紀錄。陳瑳瑳女士於1927年出生,臺北人,今年達95歲高齡。其父親陳振能曾協助管理板橋林家林熊光的產業。因陳振能重視其子女的教育,陳瑳瑳女士自建成小學校畢業後,便考入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接受教育。日治時期臺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以培養日本女學生為主,並於1922年開始招收臺籍女生,陳瑳瑳為第39期學生,當年臺籍女學生只有六位。陳女士於臺北第一高女畢業,於戰後至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圖書室服務工作七年後,便與臺南黃天橫先生結婚,定居於臺南生活,對於臺灣南北的生活文化有諸多體會。陳女士居住在臺南及臺北時,曾長期教授日語課程,不少年輕學子受惠。

臺灣文化協會於1921年成立至今已百年,經過文協洗禮及臺灣民族/民主運動後,在二戰時期受完中等教育的女性,如何面對戰後人生,包含認同、語言轉換、婚姻及職業等問題。本書對此議題展開研究及關懷,透過女性回憶錄及口述史的方式,帶讀者們認識一名女性的生平、所身處的時代、以及如何在她的時代裡生活和思考。

許雪姬訪問、吳美慧紀錄,2021,《圓滿人生:臺北第一高女陳瑳瑳女士訪問紀錄》,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 購買連結|
https://www.ith.sinica.edu.tw/publish_look.php?l=c……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東台會來看書系列#東台會新書推#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