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與東台灣研究基金會東部行5/13-15】

分享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與東台灣研究基金會董監事們在上周疫情升溫前的東部行。

曹永和文教基金會長年對東台會在東台灣研究出版補助上一直是很重要的支持,能有這次行程實屬難得的相聚。特別是東台會資料室收藏的史學、人類學書籍的作者們赫然出現在眼前,有股想衝回去搬書來給作者簽名的衝動⋯⋯。

此次行程延續以往關注東部歷史與地方人文發展的一貫風格。行程一開始由台史所的黃富三老師來台東大學人文學院演講關於「晚清臺灣新撫墾政策的推動與轉折:林朝棟與胡傳」,後則來到設置胡傳紀念碑及原昭忠祠被移作忠烈祠等文物保存疏於管理的鯉魚山。

再者參訪體驗了各別以布農族歷史與環境資源發展的「鸞山森林博物館」與「海端布農族文化館」,其公私部門經營樣態,以及在文化教育和商業發展內容模式的不同。此外也拜訪了新一代年輕從農移居者開創「共農共食」為遵循土地友善理念所汲營的新型態生活模式,以及新一代年輕返鄉者成立的「天賜糧源」繼承與新創傳統農業產銷與合作社的地方產業發展模式。除了農業外,以富里羅山小學堂為例,還有另一股以地方學堂串連地方文史社群的地方知識教育力量正在發展中。

此行也不忘把握時機召開董事會議,總是為基金會的營運糧食傷腦筋(辛苦了董監事們)。看起來一點都不放鬆好玩的考察行程,最後在中央山脈縱谷飄飄細雨間來到美麗的崁頂部落「Kaiana蓋亞那工作坊」買到當季好吃的水蜜桃,劃下口腹滿足的句點。

#感謝讓我們一路叨擾的地方朋友們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共農共食

羅山學堂

天賜糧源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Kaiana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