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月好文〈「族羣」與歷史:以一個卑南族「部落」的形成爲例(1929-)〉

十月份的回顧文,將以臺東卑南地區的族群文化歷史為題。本週推介的好文為陳文德老師〈「族羣」與歷史:以一個卑南族「部落」的形成爲例(1929-)〉一文,本文發表於1999年《東台灣研究》第四期。

介紹|
本文以南王卑南聚落的形成為例,對照於1929年尚未遷村前的情形,一方面指出一個地域化並具有清楚「境界」的「部落」,是於日本殖民的歷史情境下所形成,另一方面試圖討論「部落」的形成對族人區分人群方式的影響。筆者首先回顧關於南王「部落」的人類學研究及限制,並依據文獻及田野資料勾勒部落在東部區域的歷史位置。接續,筆者探討日本殖民統治下形成的封閉性部落特徵,以及對部落日後發展之影響。到了戰後,隨著社會變遷及人口流動,以及不同宗教信仰影響,族人又如何再次界定部落及成員身份。最後,筆者進而針對晚近強調文化特性及共同祖源的「族群觀」論述提出看法,指出體質的共同來源並非構成族人認同的唯一依據,其他特徵例如共同生活的場所,也是重要條件。需要去理解族群發生的歷史過程,去呈現研究對象的社會文化特質。

陳文德,1999,〈「族羣」與歷史:以一個卑南族「部落」的形成爲例(1929-)〉,《東台灣研究》4:123-158。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alDetailedMesh…….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