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鯉魚山走讀活動課程側記

最後一堂的課程我們要實際製作故事地圖在開始動工前,講師先說明如何製作故事地圖,將手繪地圖的呈現方式進行了說明,也提醒了些關於圖標、地圖必要元素等事項,也將九位學員分成三小組,每位小組分別以不同的身分對地圖進行討論與繪製。而每個人對於鯉魚山的期待,以故事地圖為媒介能夠表達什麼?
那就讓我們一個個來看「我們的鯉魚山故事地圖」

遊客組:鯉魚山漫走漫遊
「要真正了解,自行走一趟」
遊客組根據遊客喜好,分為大眾路線與自然路線,大眾路線主要以人文景觀為主,自然路線重點則以步道為主,完美的替觀光客著想。
也因此在設計地圖時需要比例尺與實際距離,廖大哥才能夠精準的計算遊客到每一個景點的時間與距離—沒錯,廖大哥的神祕筆記本充滿了看不懂的計算,而遊客組神聖的神手平空手繪了步道路線。來,你真的可以更靠近一點,神手細心設計的標籤與圖標質感精緻到小編簡直想幫他業配了。小組發表時,迴紋針阿姨則以遊客的視角解說這也是「心態上的『慢』走『慢』遊」,不要走太快,沿路風光無限,如果能夠透過導覽便能身歷其境,透過這樣的漫步遊,不但能運動,還能探訪古蹟,最重要的是—鯉魚首和鯉魚尾及各個景觀瞭望台—俯視芸芸眾生、仰望天際線與山能夠絕對是各位網美 / 帥的打卡聖地。

市長組:鯉魚山人文踏查
「不管再好的人文、再好的地理,沒有人的解釋,沒有人的因素加進去事實上都沒有用」
作為市長組中人文知識豐富的「傅市長」,搭配上作為退休公務人員界的神鵰俠侶,繪製地圖來幾乎毫無聲響卻充滿了效率。只見傅市長領軍指揮也親自領兵仔細剪紙、阿公彎下腰摘下眼鏡塗抹著膠水;而阿嬤在紙上一筆筆細細描繪著圖標「這是在打草稿,等下做起來比較專業也比較漂亮」阿嬤笑著對我說。就在小編大為感動之時,轉頭問傅市長圖上的點是甚麼意思,只見傅市長神秘一笑「不告訴你」,氣的小編一怒之下大喊「政府怎麼可以這樣」後奔回了在地居民組。
雖然我們前兩堂課進行了實際的踏查,但其實有些封閉的地方無法探察,傅市長很用心的想盡辦法拍攝了被樹叢埋沒的民防管制中心與自然水井。事實上市長組的特點以人文為出發點,在發表時賦予時間軸細細道來,一路從史前時代、清領、日治到民國,將整個山腳下所有的紀念碑等較有人文特質的地點說了個又一個的故事,同時也希望未來若能有專業人員的解說,款款道來鯉魚山人文與歷史,人們會更有興趣繼續往上走。

在地居民組:鄉傳鯉魚山
「我們都是這個不管是第一故鄉還是第二故鄉最在地行走在上面的人類」
居民組以在地需求為主軸,第一為運動休憩,第二則為在地文史、老記憶與常民文化,因此他們在地圖上貼心的標示出心靈靜思區、好視野觀景處鳥類飛越區、生物廊道—也許你能看到鳳頭蒼鷹與大捲尾烏頭翁飛過,但請注意有沒有眼鏡蛇和青竹絲路過,此外也不外乎當提到電影「寒單」的取景地—龍鳳寶塔。不愧是在地居民,地圖上每一個標註的敘述都非常的細膩親切,衝勁十足的組員宛睿發現照片少拍了,趁休息時間一路衝到鯉魚山拍照後衝回來,卻一臉淡然,令小編目瞪口呆。
與遊客組最大的不同是在地居民組沒有步道,當然步道對在地人是運動好去處—但「需要在地人的勇腳,沒有路的地方就是要往那裏走啊!」自行探險、披荊斬棘找出藏在樹叢中的砲壘、碉堡與淨水池。而現在大家休憩抬槓的涼亭,其實是日治時期所建,學員也有童年阿嬤帶著她到涼亭下方玩耍、阿嬤們跳著土風舞的回憶。另外「鄉民」(非彼鄉民)最喜歡道聽塗說啦!據說在「某個年代」的年輕人喜歡到那裏約會,至於是否為真,各位不妨問問家中長輩吧!
「其實鯉魚山不管是電子地圖、還是步道上的告示牌看過好幾次,都沒有實際拿著空白地圖幫它做景點、查詢、討論及抄上裡頭的資料印象深刻」
每堂課程都是一場緣,學員的互動與參與非常積極,在最後一堂課又聽到各自的心聲,而散場之時人又各懷甚麼思考與收穫?
好了!字數太多小編也看不下去了,這樣精采的系列課程怎麼能不收個尾呢?敬請期待!

#臺東縣社區大學主辦
#東台灣研究會協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