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好文回顧】〈花東縱谷北部客家鄉鎮的歷史淵源與當代社會特性簡述:以吉安鄉為中心〉

本週圍繞新書「客庄聚落村史」東部系列三部曲,延續推介東部客家研究。本週將地理鏡頭北移花蓮地區,透過蘇祥慶老師的好文,來理解日治時期人口資料與當代吉安鄉客家族群分布記載的落差,並藉由吉安鄉和花蓮市不同地域社會特性的今昔對照,說明東部客家族群在地化意義的轉變。歡迎有興趣者參考或至本會閱覽。
.
蘇祥慶,2012,〈花東縱谷北部客家鄉鎮的歷史淵源與當代社會特性簡述:以吉安鄉為中心〉,《東台灣研究》18,頁95-125。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摘要|
.
本文依據2011年1月至8月筆者擔任吉安鄉客家文化調查案之結果所改寫,在歷史面上主要利用日治時期人口統計資料的整理,詮釋並銜接與當代吉安鄉客家族群分布相關記載之斷層,在族群特性上,則藉由城鄉差異與今昔對照突顯東部客家族群在地化意義的轉變;受限於資料所得與篇幅限制,本文捨棄細瑣個案的描述,改以整體對照之方式,突顯花蓮市、吉安鄉兩地客家族群當代的社會特性差異,結果顯示吉安鄉客家族群之生活,相對保有來自於臺灣西部原居地的文化特色,花蓮市則因都市發展導致人口高度的流動,生活其中的客家族群與地方社會間的聯繫普遍較為薄弱,而客家二次移民昔日出現於在地化過程中的特性,迄今亦已產生了空間規模與本質上的轉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