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日本」之過去與現在 —以糖業移民村為觀點》新書講座分享

《在台灣的「日本」之過去與現在 —以糖業移民村為觀點》新書講座分享

由ゆまに(YUMANI)書房出版的專書《台湾における「日本」の過去と現在―糖業移民村を視座として》(中譯: 在台灣的「日本」之過去與現在 —以糖業移民村為觀點),為日本國立神戶大學國際合作研究所研究員野口英佑博士於臺東鹿野進行研究所完成之著作。本會邀請野口英佑博士針對此書,以台灣日治時期神社再利用為主題進行講座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會員、朋友們參加。

主題 | 〈為何在臺東興起日本神社的重建─從鹿野移民村的例子談起〉

講者 | 野口英佑(日本國立神戶大學國際合作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 | 2023年5月18日(四)晚上7:00-9:00(已報名者請於6:50前完成報到)

地點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台東市豐榮路259號)

▌關於講者

野口英佑(NOGUCHI Eisuke)

2020年4月~2023年4月 日本人事院(國家公務員)

2023年3月 日本國立神戶大學政治學博士

2023年5月~ 日本國立神戶大學國際合作研究所研究員

▌關於本書

由ゆまに(YUMANI)書房出版的《台湾における「日本」の過去と現在 ―糖業移民村を視座として》(2023) (中譯: 在台灣的「日本」之過去與現在 —以糖業移民村為觀點),為一部研究台灣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再利用日治時期神社及公所建築之過程的專書。

本書闡述以針對日治時期鹿野日本移民村(日人居住地主要是今日的鹿野鄉龍田村)重建「鹿野村社」(神社)和修復「鹿野區役場」(公所)的政治過程及分析為主,運用行政機關與地方議會的檔案和採訪內容來討論,台灣人如何看待以及如何再利用日治時期建築物。

本書所討論有關日本神社的再利用、地方政治過程及地域社會這些議題,對於整個台灣社會上對日本認識的探討,或者對台灣東部區域研究,有其重要的參考價值。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東台灣研究會文化藝術基金會

#因場地限制,講座名額優先提供會員與研究夥伴,目前已滿。將於講座開始前10分鐘視人數開放現場報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