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一月新書《翻新:苧麻的素材實驗》

📚️ 介紹|

臺灣天然纖維植物種類繁多,其中「苧麻纖維」是早期原住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纖維材料之一。當代人們只能從末端成品來認識纖維,但是對於材料原始樣貌、完整工序及歷史脈絡的認識仍所知有限。

本書為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動「工藝材料製造實驗室」,以材料驅動設計及創作為概念,並透過舉辦研習工作營逐步實踐的成果。在這次的工作營中,不僅是提取應用臺灣的苧麻纖維,更撿拾原本被視為無用並丟棄的「麻皮」「麻莖桿」「麻屑」等殘餘物,實驗發掘材料的可能性以及其中的新意。

本書作者指出,耗時費工的傳統手工藝正急遽消失中,在工作營的籌備過程中拜訪幾個有栽種苧麻及製線的原住民部落,發現原住民以自我文化認同的角度看待苧麻工藝的復振,在過程中重視與祖靈及部落神話間的關聯,並以動手製作日常生活器具及衣物而自豪。

「翻新」為本書書名,意指「從舊有當中變化出新意」。作者認為,若欲將苧麻文化持續活用於現代生活,不能單純作為文化保護及保存的對象,而必須跨越國家、區域及部落的藩籬,促進關心苧麻產業的人們互相交流激盪,一同探尋苧麻在生活及未來的發展定位。

黃誼甄、井上唯撰文,2020,《翻新:苧麻的素材實驗》,南投縣草屯鎮: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購書連結|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5815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東台會來看書系列#東台會新書推介#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