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八月新書《藤編回佳路: 卓溪布農藤編記事》

介紹|

《藤編回佳路》與前一部介紹的《走進石板屋》同源自於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2019年花蓮縣文化局舉辦布農族傳統藤編技藝研習,邀請卓溪鄉藤編技藝精湛的耆老Vava istasipal擔任講師,指導學生們已逐漸凋零的傳統技藝,此次課程特別由採集原料開始,注重傳統的取材與手法,盡可能傳承完整的布農族重要生活記憶。

本書詳細地記錄課程所傳授的技法與經緯之間的細節、步驟,是為相當實用的藤編指南。不僅止於此,作者還編入部落中少數還存有藤編技能的族人們的生命故事,透過本書留下當代部落的田野紀錄,也記下布農所欲傳承的意念與工藝的內涵。

本書作者劉曼儀曾著有《Kulumah.內本鹿:尋根踏水回家路》,書寫自己跟隨、陪伴布農族長者到內本鹿返家、重建家屋,歷時共九年,作品透露了她在行動中所發散出的,對布農文化的熱忱,恰與本計畫之間有著連結與共鳴,而作者以一貫有溫度的筆觸寫出族群與技藝之間的精神傳承、耆老們對族群的擔憂與期望。除了文字呈現,內頁如編法解說、藤編器具的型態都輔以照片以及風格清新的手繪圖,圖畫更能清楚顯要地傳達視覺重點,是本故事性、實用性與美感兼具的好書。

文/謝靈應(東台灣研究會 實習生)

劉曼儀,2021,《藤編回佳路: 卓溪布農藤編記事》,花蓮市:花蓮縣文化局。

購買連結|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1000406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及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