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六月新書《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上)》

本周介紹館藏新書《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上)》,本書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出版,透過對早期製材廠的調查及口述歷史紀錄,理解林產業生態鏈及昔日木材買賣所帶動的城鎮繁榮面貌。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 介紹|
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為臺灣早期三大林場。1914年日本人開始進入太平山區,經1年調查,1915年開始砍伐檜木。1924年森林鐵路開通後,山區改以蒸汽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太平山的原木載運至羅東林場,羅東一躍成為臺灣主要的檜木市場,也帶動地方百業的興起,羅東於是從農業社會轉為工商業社會,成為臺灣三大林場集散市場之冠,也被稱為蘭陽工業中樞地。1960年開始設置林道,以卡車運材為主。森林鐵路於1979年年正式停運,1983年太平山結束伐木事業,轉型為森林遊樂區,羅東及周邊城鎮的製材業也逐漸式微。

本書透過資料蒐集、製材廠調查及耆老訪談,書寫羅東及周邊地區製材廠的過往,以及因製材業衍生的餐宿業、娛樂業、宗教信仰、木工教育等產業。呈現出林業技術及林業社會的面貌。

王美娟、蔡明哲、劉啟斌、吳思儀編稿,2020,《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上)》,宜蘭縣羅東鎮: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 購買連結|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0902258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因應疫情資料室暫停開放延長至7/12
#歡迎會員預約借閱

You may also like...